知名艺术家张利华教授应邀来艺术设计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30 浏览次数: 214

为深入推进教学科研能力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拓宽师生专业视野,12月29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利华来院进行学术讲座及指导交流。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李道亮、院长胡飞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活动,讲座交流会由胡飞主持。

讲座中,张利华教授围绕色彩与设计关系问题,逐一举例分析了不同时期、不同流派美术风格特征、形式语言以及色彩表现规律,并结合艺术创作实践,着重强调了艺术作品的主题、色调、构成关系的重要性, 通过生动的演讲,使师生对中外优秀美术作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艺术创作理论与实践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讲座结束,张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学生的提问,对学生的专业认知、学习方法等给予了耐心指导。

在专业建设专题指导环节中,张利华首先对我院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接着在围绕艺术学科专业建设、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一流专业建设、教科研建设等问题上,结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科专业建设经验,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这对我院未来专业建设、艺术硕士专业硕士点建设起到了指导性意义。交流会后,张利华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创意工作坊、美术馆。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加大校际合作交流的力度,先后与国内多所高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本次交流活动为师生搭建了一个沟通和学习的桥梁,对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张利华,国内知名的油画家、艺术教育家,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术学一级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享受政府特殊经贴。多次应邀赴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日本等国讲学、举办展览。作品二十多次入选国际国内美术大展并获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多家著名美术馆收藏。(撰稿王建国;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