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举办《携手防疫 抗击新冠》主题海报作品赏析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1141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新冠疫情防控的意识,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有效引导学生的专业鉴赏水平和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作实践能力和专业设计水平。5月11日晚,艺术设计学院在G105室举办了题为《携手防疫、抗击新冠》抗击新冠疫情主题海报作品赏析讲座,讲座由李道亮老师主讲。

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仍在蔓延,早日消灭病毒、降低损失、恢复秩序,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肺炎疫情中的中国设计师们设计大量的优秀海报和插画。将本土设计师的视觉作品呈现给人们,体现了希望大家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的精神。

李道亮老师以设计师在疫情期间设计的抗疫海报以及自己创作的作品为案例展开分析。从设计作品视角,呈现出从鼓励延伸到深陷灾难中的呐喊,再到超越疫情,激发对反思人类责任和人类命运的关怀,以及对人性怀抱的希望。很多作品致力于为人类敲响警钟,关注饮食安全、保护自然生态和卫生防疫基础教育。   

透过这些作品,我们从不同角度看见此次疫情在世界范围内造成的影响。人类的情感是相通的,设计的语言同样可以产生共鸣。设计无界,艺术工作者通过强大的设计表现和社会责任相结合,创作出一系列精彩的海报佳作,为人们加油鼓劲,也通过海报这种形式开展防疫教育、安全警示、鼓励宣传抗击疫情的斗志与精神,并从中不断寻找灵感。作品的题材丰富,有鲜明的文化特征,设计元素丰富多样,作品充满着创作力,设计手法简洁鲜明,强调信息的质量和清晰性。创造的形象与概念直指人心,具有强烈的张力。视觉设计师们通过这些海报,在疫情中不断提高人们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只有团结和合作才能阻止疫病的蔓延。

本次讲座,透过作品的创意与表现,充分反映了设计师对抗疫背后人性的关照,爱的主题是海报设计中最为温暖有力的部分,同样,爱也是人类战胜疫情和一切灾难的动力!最后,李道亮希望同学们在欣赏佳作的同时,继续振作精神,团结抗疫,期待世界范围内疫情的终结。(撰稿:刘青;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