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塑青年,美育润心田——艺术设计学院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8-18 浏览次数: 35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青年成长、美育工作的一系列重点论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强化担负新时代使命的责任,涵养担负时代使命的情怀根据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不组织大规模跨省流动性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的前提下,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就近就便开展个人实践。遵循当前实际,并结合艺术设计学院专业特色,通过线上与线下、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主题活动

(一)“学有所获”文章征集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讲话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个人成长、专业学习的心路历程或是国际国内、古今中外等不同领域励志人物的成长之路讲述心中最美的励志青春,分享个人对青春的所感所悟。学生们结合返家乡实践调研、基层工作体验、年轻人“自找苦吃”“学有所成造福桑梓”“敢闯新路敢创新业”“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我融入大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等主题撰写了《“Young”放肆飞》、《火以炼金,逆境造人》、《“蜂蜜水”还是“苦瓜汁”》、《把青春错落成诗》等124篇文章,并通过网络“云会议”等形式,分组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二)“疫情下的新常态”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蚌埠学院抗疫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做好抗疫期间学生身心健康引领,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居家以“疫情下的新常态为主题,深入挖掘家乡人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生动、感人的故事,用小镜头拍摄出大爱,多层次、多视角揭示疫情下家乡人民的真善美,让同学们在疫情之后充分认识、了解社会新的变化。

本次活动吸引了广大学生积极关注,参与热情高涨。作品既有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情景,有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守项目一线的工人积极复工复产的场景,有人民警察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场景,还有学生居家认真上网课的场景等。这些摄影作品展现了生活中身边的人、事、物的在疫情期间的纪实风采,记录了真挚的感情,传递了爱的力量。

(三)“艺设风采”团总支(学生会)形象识别系统设计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学以致用,鼓励学生为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设计符合组织特性的形象识别系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创新意识、创新精神,营造良好的专业实践氛围。

大学文化是大学核心竞争力,学校形象识别系统既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启动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开发,旨在进一步助力规范蚌埠学院校园视觉文化,配合蚌埠学院美育工作的推进,发挥大学文化潜移默化的育人效能,进一步增强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的凝聚力、归属感和认同感。

通过本次活动共完成了四套方案,团队同学就具体设计细节互相提出建议和意见。团队负责学生详细记录了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后续将组织设计团队对方案进一步完善后进行应用。

(四)“青创有道”助力家乡发展活动

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结合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内容组织开展“互联网+青年扶贫”专项行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鼓励借助“互联网+”手段通过产业帮扶、生态规划、乡风建设、乡村治理、文化传播、电商带货等具体举措助力乡村发展和精准脱贫,以期为2020年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1)智能小家电设计

2020年7月13日-7月26日,艺术设计学院顺利完成2020暑期小学期“智能小家电设计”项目实训线上教学活动。本项目由艺术设计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联合开展,以“智能小家电设计”为实训主题,学生学习了三维建模与3D打印的格式转换、切片软件的操作方式、桌面FDM打印机的操作方式、电子电路的焊接,算法程序的输入等知识。通过小组协同的形式,各个专业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提升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2)“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疫情期间,艺术设计学院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打磨并没有因疫情和假期受阻,及时转变了作思路,将“创青春”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以网为媒”,有序推进。参赛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依次对项目行业背景、产品服务、盈利模式、发展规划、优势前景等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展示汇报。指导教师则围绕项目的先进性、创新性、实践性,从产品核心竞争力、市场定位、财务状况、资源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并对每个作品存在的具体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意见给予了指导。从“面对面”转换到“屏对屏”,不断打磨完善各组的参赛作品。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在开展四个专项团队活动的同时,还延续了往年学生自主开展个人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惯例,并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所有暑期社会实践内容完成后,将通过故事征集、知识竞答、网络讲述等多种形式,讲好暑期社会实践故事,不断增强实践育人实效,提高实践成果质量。(撰稿:翟天然;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