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身边榜样】李文帅:用敬业态度擦亮初心底色
 
发布时间: 2019-11-08 浏览次数: 939

李文帅是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一名教师。自20137月参加工作以来,已经6个年头。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只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尽力做到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为一名党员,忠诚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多次教学质量考核、年度考核为优秀,并在2019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2019年是学校的评估年,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今年上半年,除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外,在院部缺少教学秘书的情况下,李文帅主动承担了代理教学秘书的工作。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就教学秘书而言,在服务教学方面大量的工作都体现在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之中,如课程安排、教材征订与发放、教学信息传达与填报、考试事务、教学资料收集、学生学籍相关事务等等。对李文帅而言,这里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新的,都需要时间学习,而且不少工作因为审核评估的原因,对于质量的要求都高于往常、任务都重于往常,时间都紧于往常,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能使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在今年上半年很长一段时间内,李文帅几乎是每一天都当成两天用。为了每天能多出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中午不回家,晚上加会班,是常态。在这段时间里,她听到最多的就是“你还没回家呀,天黑了,快回去吧”,不管是同事、楼管,甚至学生见到她,说的都是如此。“马上就回了”,这是李文帅经常回复的,但通常她也不确定马上是多长时间。  

即使这样,也仍然避免不了出错。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工作是本学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安排2019届毕业答辩的各个环节完成之后,大部分毕业生可以顺利毕业,个别毕业生由于课程学分的一些问题,推迟毕业,于是,李文帅就安心等毕业生来领取毕业证。直到学校发通知说,提醒各学院,毕业设计信息和毕业设计成绩,务必于当天下午要完全录入系统,当时李文帅脑袋里一片空白,经验不足的她不知道有这个环节呀,还要录入毕业设计信息和成绩?心急如焚,不是因为自己又要加班加点了,而是三百多学生和她一样,就等着拿毕业证了,可能这一个失误,就耽误了学生呀。于是跟学校沟通之后,李文帅又开始加班加点录入信息,这次加班到了晚上十点多,仅推迟了一天的时间,完整录入了308名同学毕业设计的相关信息和成绩。等学生们来院部会议室取毕业证和学位证的那一天,看着学生们拿到证书的笑脸,李文帅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为教师,李文帅热爱教学工作,热爱学生,服从学院的教学工作安排,每年超额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承担了《人机工程学》、《室内空间设计》、《室内环境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景观设计》等课程的讲授工作。主持蚌埠学院教学研究项目《智能制造背景下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人机工程学>课程优化研究》,发表教研论文1篇。   

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李文帅几乎每年都会承担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今年的时间尤其紧张,每一个要毕业的孩子心里就更紧张,都担心自己能不能顺利的毕业,“不要担心,只要态度端正,每天有一点努力和进步,都会做得很好”“这套图纸整体很好,细节还需要再注意,例如线性的标注问题、不同功能空间的材料选择问题”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语,李文帅可能会重复很多遍。从选题、文字及图片材料的收集、从初稿到定稿的完成,她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对李文帅来说,这项工作已经做过5年有余,流程明晰,但苦于今年确实没有足够的时间,没有办法,只能压缩下班后的时间。尤其临近毕业答辩的那段时间,每天下午下班以后,做完手头上的工作,再抽时间解答毕业设计的相关问题,经常从学校离开已经晚上八点多,但锁门离开的时候,她确实是安心的。李文帅觉得,这大概是作为教师,没有忘记初心的一种使命感,才会如此安心。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李文帅克服多种困难,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三类论文2篇,四类7篇;主持蚌埠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数项;设计作品《改造空间——书法艺术家展览馆》在2019年获国青杯第三届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学校实行“大学生成长与发展导师制”,李文帅作为学业导师指导学生20余人,全程参与学生本科教育过程,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导师科研项目、参与论文发表。指导2017级学生童博参与了本人蚌埠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童博同学在此项目中负责课题调研和实验的工作,目前项目在进行中。另外,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指导学生王艺超团队成功申报《基于生态理念的旧建筑改造设计“绿色策略”研究》项目;今年上半年3月,指导学生陈远斌团队以《蚌埠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以原蚌埠铁路分局办公楼改造设计为例》为题目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做好学生工作,李文帅认为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为此,她经常在课后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   今年的暑假,工作几乎占满了李文帅每天的生活,她无暇顾及家庭。暑假最后的十天,孩子生病住院了。她分身乏术,于是不得不开启陀螺模式,早上去医院,孩子吊上水,就靠着她看动画片,她研究具体排课的情况;中午吊完水,在医院扒一口饭,让家人把她送到学校,开始排课;排出了大概,教室不够用了,老师时间冲突了,再进行调整。就这样,上午医院陪床,下午和晚上在学校排课,终于赶在开学前两天把课程顺利的排完了。这个期间李文帅已经顾不上自己累不累,因为目标很明确,这几天一定要把课程排完,让老师和学生能正常的进行新学期教学活动。唯独觉得愧疚的是对孩子陪伴的缺失。  李文帅表示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中共党员,这些都是应该做的。“面对今后的工作,我会持之以恒,不忘初心使命,对教育事业负责任,以务实的作风和奉献精神继续我的教师生涯。”她说。(撰稿:杨寅秋 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