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创意工坊
 
发布时间: 2019-11-05 浏览次数: 1243

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创意工坊于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作为“工作室制”实践与实训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共建成包括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包装印刷工作室、皮雕工作室、纤维布艺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等6个工作室,具体功能如下:


木器工作室


木器工作室是艺术设计学院下设的以木器设计制作为内容的实践教学机构。本工作室学习内容丰富,包含木器设计、制作、工艺、材料、美学及趣味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实践实训,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技能拓展和提升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有效的补充。木器工作室设有负责人1名,专业木工桌9台,设计师工作桌5张,各种木料加工设备、电动工具及手工工具一应俱全,可供学员制作中小型家具、生活用具、文创产品、木雕、木质模型等。

工作室将立足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以木器设计制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完善工作室平台建设、凝练教学与研究方向,培育教科研团队、打造自身特色、拓展教师专业技能、加强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

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是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数字媒体衍生品创新模式开发与产品的设计创意、IP衍生开发、生产和管理。

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相关纵向、横向科研、教学研究、竞赛、交流、服务等为工作内容,由专业教师及相关各年级在校生。为达成“数字媒体衍生品工作室”各项工作目标,形成完善、高效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1、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大赛衍生品创作;

2、三维角色模型衍生品创作;

3、定格动画衍生品创作;

4、影视动画短片编创衍生品创作;

5、交互体验衍生品创作

6、地方经济与数字媒体艺术衍生品创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包装印刷工作室

艺术设计学院包装印刷工作室成立于201811月,现有仪器设备15类,分别有65英寸智能会议平板、电子数显卡尺0-300mm、数位绘图板、胶圈装订机、工作椅、文件柜、陈列展示柜、方形展示台、数码喷绘机(5色)、切纸机、数码烫金机、骑马订书机、裁切刀、喷码机、教学用三角板套装等设备,总价值达9万余元。

工作室将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宗旨,实行工作室化管理模式。工作室以服务师生课外设计、印刷为主要职能。工作室以实际项目为导向,结合市场需求为切入点,引进实际的相关设计与印刷项目,让学生直接参与设计与印刷制作项目,既丰富了学生的对印刷工艺流程的知识,更加提升了实操能力。为以后从事包装、平面广告等专业提供更好的艺术与技术的保障。全面服务于教学与实操的实践实训基地,积极探索并推动教学+实操的工作室化教学管理新模式,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皮雕工作室


艺术设计学院下属的皮雕工作室,是以传统手工皮艺为研究对象,利用工具在皮面上经过描、刻、敲打、着色、拼接、缝合、打磨等工艺制作出我们生活实用的工艺美术品,实用性广泛,贴近生活。本工作室一次可容纳学生30余人,配有各类手工雕花工具以及电脑绣花机、削皮机、钮钉机、皮革缝纫机等专业皮具设备。旨在大力培育在校大学生,为大学生兴趣发展与艺术创作提供指引。

皮雕工作室的宗旨:以手为道、以心制物、持之以恒、手艺传承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纤维布艺工作室


维布艺工作室占地面积64平方米,配备蜡染、扎染、刺绣、绗缝、编织等设备工具。以纤维布艺等柔性材料作为主要媒介,把现代创意思维和染织、刺绣、编织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相结合,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为一体工作坊还配备了传统漆艺制作的设备和工具,致力于传承、研究、开发传统漆艺技法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创意产品

纤维布艺工作室以产品专业的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相关纵向、横向科研、教学研究、竞赛、交流、服务等为工作内容,由专业教师及相关各年级在校生组成。为达成“纤维布艺工作坊”各项工作目标,形成完善、高效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1、扎染作品创作;

2、蜡染作品创作;

3、刺绣作品创作;

4、现代布艺作品创作;

5、漆画作品创作

6、立体漆艺陈设作品创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综合材料工作室

本工作室是艺术设计学院下设的以玻璃、玉器及其他材料设计制作为内容的实践教学机构。本工作室学习内容丰富,包含玻璃冷加工、玉器设计、制作、工艺、材料、美学及趣味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实践实训,对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技能拓展和提升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有效的补充。本工作室设有负责人1名,玻璃、玉雕设备20台套,各种加工设备、电动工具及手工工具一应俱全,可供学员制作玻璃、玉器以及其他材料文创产品的开发、制作等。

工作室将立足设计专业教学,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以材料设计制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完善工作室平台建设、凝练教学与研究方向,培育教科研团队、打造自身特色、拓展教师专业技能、加强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