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教学审核评估期间和年底前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1-05 浏览次数: 991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促稳定、保大庆”的要求,为保障教学审核期间和年底前校园安全,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通知如下:  

 工作任务

 1、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按照《蚌埠学院 2019 年安全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针对排查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利用主题班会、“安全微伴”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法治意识。适时开展学生应急避险、消防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自护自救、防灾避险的能力,切实防止各类安全问题发生。  (责任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2、加强校园“三防”建设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工作方案》通知要求,按规定配齐安防器械,加强门卫管理及巡逻力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等防冲撞设施,完善校内交通标示设施,完善重点部位防盗门、防盗窗等物防设施。保证视频监控、电子巡更系统正常运行。  (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3、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蚌埠学院2019年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人,落实消防安全规定,全面排查本单位消防安全隐患,保卫处要加强消防维保公司的督促管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情况,屋顶平台和公共部位堆放可燃杂物,堵塞疏散通道,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等消防隐患,及时更新维护消防设施,配齐消防设备。以“11.9”为契机,11月上旬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全面开展冬季防火安全检查,持续抓好电器火灾综合治理(电瓶车充电)。  (责任部门:保卫处。配合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4、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依据《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对本部门各类实验室包括危化品、易燃易爆品进行认真排查整治,能否保证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重点部位设置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并保持运行良好。全面摸清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别安全风险点,尤其是涉及重大危险源风险点。确保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存放、处置、排放等流程符合规定要求,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防盗安全措施完善。实验后产生的废弃物是否统一收储并依法依规科学处置,是否制订有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责任部门: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5、做好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排查校舍及基础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发现危房立即停用并做好维修加固工作,严禁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全面排查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配电房等设施,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安全操作,岗位责任人、应急预案、紧急救援等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情况,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基建处、网络中心)  6、做好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加强对食品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排查,严禁采购不符合质检要求的米面油等食品及原料,落实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与卫生部门密切配合,落实登记和追踪制度,一旦发现师生有疾病症状,要督促其及时就医。要加强食品类外卖的管理,防止出现饮食卫生问题。要根据2019级新生入校体检情况,建立并保管好学生健康档案。  (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配合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7、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检查校车使用是否符合新的标准规范,校车驾驶员是否具备校车驾驶资质,是否经常性开展校车驾驶员宣传教育,严格校车检查与维护保养,坚决杜绝驾驶“病车”上路。教育员工遵守校园交通管理规定,自觉维护校内交通秩序,引导学生不乘坐各类非法营运或非载客车辆等有安全隐患车辆。保安公司要加强校内道路车辆管理,物业公司要规范各楼宇周边电瓶车、自行车管理,严禁乱停乱放。  (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办公室。配合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8、做好外来人员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人、谁负责”的原则,以单位、部门为单位负责登记造册,建筑、维修施工人员由基建处负责,宿管、饮服、物业保洁等务工人员由后勤管理处负责,校园超市、店铺等流动人员由资产管理处负责,保安公司驻校人员由保卫处负责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安全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开展遵纪守法教育,提高务工人员法律安全意识。  (责任部门:人事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  

9、做好师生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要重点排查掌握涉及师生利益的矛盾纠纷,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对学校稳定构成威胁的、影响学校建设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防衍生其他重大安全事件;要密切关注精神疾患者、劳务纠纷等重点关注对象的活动情况,落实有效疏导措施,坚决防范其在评估期间生事滋事。  (责任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10、做好值班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值班工作制度,完善校领导带班、校级总值班,学工、保卫、后勤、网络、医疗值班工作体系。各类值班人员要明确职责,规范值班工作要求,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加强隐患排查,及时解决师生安全需求,熟悉应急工作处置流程,切实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配合部门:各单位、各部门)  

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评估期间和年底前校园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健全制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尤其要将安全管理融入审核评估及各项工作每个环节,实现安全责任全员化、全覆盖。  

2、明确工作步骤。各单位要按照工作任务,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问题。11月中旬,学校将组织督查隐患整改情况。

3、 3、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规范信息报送,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校园安全稳定事故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学校,杜绝出现瞒报、迟报、不报等现象。请各单位于1120日前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小结,121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邮箱bbxybwc@126.com。    


蚌埠学院

20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