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珍珍珠珠”共青团校园文创产品设计团队借暑期社会实践发力,积极打造校园文创“爆款”
 
发布时间: 2019-07-31 浏览次数: 1002

7月3日起,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结合艺术设计学院专业特色,组建“珍珍珠珠”共青团校园文创产品设计团队,以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吉祥物“珍珍珠珠”卡通形象为切入点进行文创设计实践,由刘鹏、翟天然两位老师担任团队指导,组织队员深入了解校园文化与吉祥物之间的关系,结合蚌埠学院特点与吉祥物形象进行调研设计,活动内容分为调研学习设计实践。

校园文化创意产品是源于特定文化主题、经独具匠心创意转化后,具备市场价值的产品,对承载校园浓厚文化内涵、实现校园文化的弘扬和传播有着重要意义。“珍珍珠珠”共青团校园文创产品设计要源于蚌埠学院深厚文化底蕴,紧扣共青团特色;创意转化后应体现蚌埠学院价值观念,积极传播学校办学理念,塑造富有蚌埠学院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

7月3日-7月5日为调研阶段,指导老师召开准备会议,针对团队各成员的专业、年级进行指导和任务分配、内容讨论。翟天然老师向队员解释说明了可以利用的设计元素,如校徽、校训、校名、团徽、团旗等,并介绍了国内外高校相对成熟的校园文创产品案例,最后根据校团委提出的设计意见向团队队员提出设计要求。在之后的调研实践中,队员们为设计出理想的文创作品,对校园文化进行搜集、讨论与整理,形成了初步设计内容

7月5日-7月15日为实践阶段,刘鹏老师分别对团队队员进行设计稿的分析和指导,指出每位队员的设计特点与不足,引导成员融入蚌埠学院特色进行设计创作。团队成员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意见,收获颇丰。经过全体队员的不懈努力和指导老师的引导,队员们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点,完成10余套各具特色的设计作品。不仅提升了自身设计实践能力,也对队员们的审美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艺术设计学院预计在开学初就设计理念、设计路径、设计成果向校团委作展示汇报,并结合反馈意见加以修改后于9月迎新期间推出。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扩展了同学们的眼界,使他们对文创设计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整个活动的组织、策划、实施,队员们的协作精神也有了提升。同时也希望通过校园文创这种载体,凝练蚌埠学院共青团文化,滋养、提炼校园无形文化财富,增强蚌埠学院学子自我认同感与归属感,凝聚蚌院情怀。(撰稿:李海永 翟天然;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