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坚守古法、创造经典——传统漆艺的发展与传承》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23 浏览次数: 1044

11月21日上午,为配合《安徽省首届漆画艺术作品展(蚌埠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大师进校园”等活动,安徽省漆画艺委会主任、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范福安先生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举办了《坚守古法、创造经典——传统漆艺的发展与传承》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磊主持,省内来宾及艺术设计学院13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范福安先生以“漆艺的评价研究”为主题导入,首先分析了漆艺的历史传承,以及漆艺的功能性与审美性,展示了中国传统漆艺的独特魅力,进而介绍了传统漆艺的主要技法、工艺流程和材料,最后对手工艺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再现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提问环节来宾和学生就有关问题与范福安先生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本次讲座内容既有对传统手工艺的解读,又有对现代观念的积极开拓,开阔了听众的视野,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艺氛围,为进一步打造了艺术设计学院开放合作的艺术交流平台做出了推动作用。(撰稿:朱俊仪;审阅:黄灿 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