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你想好如何经营了吗?
 
发布时间: 2015-01-08 浏览次数: 417

    初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会面临非常多的新课题。比如更少约束下的自我管理,比如和同学之间关系的建立。在这些跳动的音符当中,未来的职业发展无疑是大学生最为关注的主旋律。说到职业发展,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概念,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听起来似乎是为未来从事什么职业做好计划,然后按部就班的按照设定好的蓝图前进。这种想法对,也不对。职业生涯规划确实涉及到制定目标和为目标进行准备的部分。但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在人与社会不断互动的复杂多变的系统当中,想要像工程师一样按照制定好的路线图解决职业发展问题,显然不一定行得通。

那职业生涯规划究竟是什么?

    在职业生涯规划刚刚兴起时,职业规划就是匹配。当个人的能力、兴趣、价值观等特点和职业的要求和所能提供的报酬(物质和精神上的)相匹配时,个人就会得到较好的职业发展。在工业革命时代,一个人如果找到了一个合适自己的职业,常常能幸福的与之厮守终身。然而在信息革命的时代,事情发生了变化。新的公司和产业不断涌现,旧的被淘汰,随之而来的是新职业的产生和原职业的边缘化。个人一直在从事也想要继续从事的职业,或许不被社会需要了;个体也在不断变化,可能职业仍然存在,但一个人因为兴趣、身体、家庭等原因,却不愿继续从事了。

一切都在变化,但在变化中寻找道路和方向的基本方法没有变。这就是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其实提供了一套在变化的世界中,为同样多变的自己如何考虑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一套理论和方法。

如果人生是一次旅程,职业生涯规划就有点像是为了拥有满意的旅程而进行准备的全过程。旅行前首先要确定的是目的地。有可能你心里已经有了一个确定的目的地,决心一定要去到这个地方。那接下来就需要了解目的地情况,来确定自己需要做什么准备。需要多少钱?如何才能抵达?需要什么技能才能更好的在目的地生活下去?也可能你对于想去哪里心中没数,仅有一个模糊的觉得某个地方还不错的念头。那就抓住这个念头,从它开始。了解这个地方,它的特点是什么,吸引自己的是什么,自己所拥有的资源是否能够让自己成功的去到那里,是否还有其他的更合适的地方,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比较分析并做出决策。接下来同样的,就是进行准备工作,然后前往。当然,不论上述哪种情况,你也许都不会在一个地方呆一辈子。在重新选择和起程前,你可以不断发现自己新的需要和了解新的世界,不断调整并慢慢靠近真正吸引自己的目的地。职业生涯规划也是这样,愿景/目标、知己、知彼、决策、行动(修正),构成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内容。

    对于大学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就是,首先找到自己的愿景(目标),或者通过自己内心的召唤,或者通过对自己兴趣、能力、价值观,对外在世界进行探索之后综合分析做出的决策。然后为这个目标进行相应的准备,比如打算毕业后从事管理类工作的,就要致力于培养管理相关的技能,如沟通、人际交往、组织协调等;而打算术业有专攻在专业方向发展的,就特别要在技术上做到精深。在实践和积累中不断修正自己的目标,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做好需要的储备。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在各种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帮助下,让我们认识自我,认识职业世界,确定自己的选择(决策),并制定好计划按此行动,在此过程中不断评估和修正以实现生涯愿景/目标和自我成长的过程。

    对大学生来说职业生涯规划最难的是什么?通常来说,大学生比较了解自己,却不太了解职业世界,也不太了解科学决策的方法。但对大学生来说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永远是行动,是实践。认识自我和职业世界的机会都寓于行动之中。所以当不知道为职业发展做准备从何着手时,先从自己身边能做的事情开始,行动起来。在身边寻找榜样和标杆,看看他们在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如果你还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不妨看一看《大学生活与职业规划》这本书。这本书由我校主讲“生涯规划与求职技巧”选修课的骨干教师编著,完全以华工同学的生涯发展案例为线索来诠释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对于新生该如何度过大学阶段,规划生涯发展,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大学是基础教育与未来进入社会相衔接的阶段,也是为未来职业人生做准备的阶段。准备得越扎实充分,未来职业发展的潜力和可能性就越大。大学生活的开始,也应该是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的开始。希望大家都能为未来行动起来,为拥有理想的职业生涯迈出坚实的一步。

 

职业生涯规划模型

 

 

大学生阶段生涯规划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