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安徽呵宝儿童用品(婴儿车)工业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 2015-05-22 浏览次数: 483
 
为增强企业产品设计的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的先进性、时尚性、环保性和市场竞争力,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拟通过产学研合作的形式在产品工业设计方面展开各项活动。
希望通过工业设计竞赛活动加强企业与学校之间的交流,为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提供一些新思路,同时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提供企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为学生就业和企业选拔专业人才创造机会。
经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安徽省工业设计协会与合肥工业大学共同商定,制订竞赛活动方案如下:
 
联合主办:
安徽省工业设计协会
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
安徽工业大学设计学院
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
 
参赛对象:
首届竞赛活动由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主要参与范围: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学院及在皖高校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本科学生及研究生,同时欢迎广大设计爱好者积极参与。 
设计竞赛内容:
首届设计竞赛主要围绕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相关儿童用品的工业设计工作展开,竞赛的内容为:
1. 轻便折叠童车设计;(适用年龄6­--36)
力求表现童车的轻便性、折叠性,最大程度地满足童车作为出行类工具的人性化需求。
2. 多效实用童车设计;(适用年龄0­--36)
力求表现童车的功能性、实用性,最大程度地满足童车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多样化需求。
 
活动时间安排:
1. 大赛启动:2015年2月15日,公布赛事内容。
2. 大赛宣传与设计互动:2015年3月10日至2015年4月10日;
(1)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组织主要参与人员或学生代表来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参观,了解童车生产的基本流程和主要工艺环节;由呵宝公司分管副总经理进行童车行业基本情况介绍和设计现状讲解;时间为半天;
(2)由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设计部、品保部、工程部等相关人员分别赴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学院相关重点参与人员和学生进行设计要点、标准要求、工艺要点等进行集中场次的现场指导,次数不少于三场。
3. 项目作品征集:2015年4月11日至2015年6月20日;
4. 项目评审和颁奖:2015年7月15日前。
 
设计作品提交要求:
作品创作可以为团队,也可以为个人,每人提交的作品数量不限。
设计作品为A3420mm×297mm)规格的彩色效果图,需要同时提交电子稿和打印稿,jpg格式,精度不低于300dpi。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中文设计说明等。板面中禁止出现与作者及学校相关的内容信息。参赛者相关信息可以另外提供文档说明。
 
作品提交方式:
合肥工业大学:作品收集人 
安徽工业大学:作品收集人庄德红
合肥学院:       作品收集人闫朝华
其余参赛作品投寄地址: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联系人:张萍      联系电话:13856988151
电子稿发送邮箱:zhangp163@hfut.edu.cn
 
方案评审:
1、评审委员会由工业设计专家及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专业设计人员组成;
(1)工业设计专家方面成员和人数由承办方进行具体安排;
(2)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项目评审人员包括:总经理、设计总监、营销总监、内销部、外贸部、网络营销部、设计部、品保部、工程部等9人组成;
2、评比标准按照“符合主题,构思新颖,造型独特,生产可行”的原则,主要从创新性、实用性、经济性、环保性等四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
1)创新性(40分):有效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概念独特新颖、创新突出;提供新的问题解决方案;
2)实用性(30分):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充分考虑人机工程关系;形式与功能的完美结合;材料运用及结构构造合理、适合批量生产制造;
3)经济性(20分):高性价比、适合市场需求、有助企业提高效益;特别通过围绕地域文化特色的产品创意设计加强本土文化资源的利用与推广、面向国际市场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实现文化相关产业的经济增长;
4)环保性(10分):绿色、低碳、节耗、新能源;生态兼容性、对社会及环境的洞察力与思考力;适应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竞赛奖项设置:
1、特等奖(1名)奖金5000元、获奖证书;
2、一等奖(2名)奖金3000元、获奖证书;
3、二等奖(5名)奖金1000元、获奖证书;
4、三等奖(10名)奖金500元、获奖证书;
5、优秀奖(20名)获奖证书及纪念品;
6、单项奖(3名)
1)产业化奖(1名)奖金10000元、获奖证书;
设计方案被公司所采用,实现产业化后奖励(可空缺)
2)最佳创意奖(1名):奖金500元,获奖证书;
3)最佳造型奖(1名):奖金500元,获奖证书;
注:企业可为优秀获奖者提供企业设计实践的机会。
 
有关事项说明:
1. 设计者投稿后,即表示作者同意将该设计方案的知识产权权利转移给主办方,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享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展示、出版以及其他形式的宣传等权益,作者拥有署名权。未经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在其他任何场所使用;
2.参赛者必须保证其所参赛的设计作品为本人原创设计作品,不能由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代替。严禁抄袭他人作品;同时,参赛者应保证其参加本次大赛作品未曾参加过其他设计比赛,并未在其他场合使用发表过;由于参赛作品知识产权问题引起的一切纠纷概与安徽呵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无关,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
3.主办方单位享有将所有参赛作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权利,所申请的知识产权归主办单位所持有。
4. 所提交的参赛作品概不予退还;
5.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6. 大赛咨询
联系人:      13856988151   赵玉梅 15656058409
            邮   箱: zhangp163@163.com